0050與VT的比較.

本篇文章主要是用來比較0050和VT的優劣勢.

在指數型工具當中,追蹤誤差越小、手續費越低、追蹤的地理範圍越大、追蹤的標的巿值越大、流通性越好通常表示越安全且獲利能力越好

依以上這幾點來看0050和VT是完全不能相比的.

既然不能相比,為何還要買0050,甘脆全買VT不是更省心?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長期而言也是合理,在VT裡面,就算蘋果這家超級大的公司倒了,對整體的影响仍是很有限(之前奇異的表現不好,對VT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但是若台積電倒了,對0050而言就是一場災難了(台積電在0050的占比實在大了).

台積電理論上很難倒,但絕不能完全相信它不會倒,這在要求絕對嚴謹的理財世界中,以這種方式來看待,有可能一不小心就翻船了.

如果你是美國人,或者是澳洲人,你會不會買0050?我想是不太可能的.

這並不是愛不愛台灣的問題,我愛台灣,但我也愛我的錢,我認為二者並不衝突,事實上在金融的操作上,用愛不愛那個國家來決定投資標的,恐怕會衍生不小的問題.

接下來說明買0050的原因:

1. 沒有人知道國際情勢日後會怎麼變,萬一日後在美股的錢根本無法匯回台灣你怎麼辦?(我知道機率很小,但是會怕的人就要注意安全).在台灣有0050的話,至少變賣後還能在台灣以拖待變,如果全押VT,遇到這種事就是大麻煩了.

2. 許多人太高估自己對資產波動的忍受能力了,尤其是新台幣相對美元狂升的時候(無論是匯率或者其它原因,在牛巿看多的人總是多,熊巿看多的人總是少),有些投資人便會開始去猜測匯率的高低點而選擇進場時機,更甚者有可能把標的買出後轉成別的幣別.

雖然長期而言匯率對投資VT的人影响其實很小,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總是理性,記得賺的越穩,步伐越穩,才能對財富的波動處於無感的狀態,也就是說可以抱的越安心.

3.這一點就不得不提醒小資的投資人了,指數型的工具最好是能放得越久越好(除非已財富自由或到了老年要提領資金的時期,所以要改為較保守的配置方式),否則就不領出.

但人生的事要怎麼說一定會如何如何? 總是有可能發生某些意外去影响原本要執行的計劃,因而被迫賣出求現就是解決眼下危機的最好方式.

而如果真的要賣,我賣的先後順序會是0050先賣,而後不得已才又再賣VT,畢竟以長久的眼光來看,VT還是較為可靠

而0050在此時就可以當作緊急應變時的對策


如果緊急需要資金而賣VT時,需要做以下步驟:

賣VT之後=>匯回台灣=>把美金轉台幣.

也許應變完又要投資VT時:

台幣轉美金=>匯款至美國=>買VT

(如果用複委託可以省台美間匯款的費用,但買賣的手續費用較高)

每一個步驟都是一筆費用,小資投資人不見得可以忍受,因此適當的配置0050,確實有其必要性.


註:

有開嘉信券商的人,這方面的壓力較小,在美國賣出後(美股的交易傭金比複委託少很多),利用提款卡可做小額的跨國取款(免手續費,一天最多可領和一千美金等值的台幣).

或許股票放在美國券商的人,可以用DTC的方式直接匯股票到台灣的複委託券商.

但即使如此,要變換為台幣時,仍然要承受賣股,以及把美金轉台幣的相關費用.(富邦可以選擇直接用台幣交易,所以在這方面,或許能省一些換匯的費用)


4.這一點仍是小資投資人的痛,一般而言我可能建議0050在整體的配置不要超過 1/4會是比較健康的配置方式,但也要看這1/4的金額有多大

假設是10萬元,那顯然是不夠的,在前期可能必需先忍受只投資0050的風險.

個人認為至少要留下依現價計價,可以供應二年生活費(最低限度為一年)的錢去投資0050,之後剩餘的錢再去考慮投資VT,才能將風險減到最低,誰叫我們是台灣人呢

5.0050雖不能和VT相比,但台灣這個巿場仍是不可小看的,在2018年1月份,觀察Stock Q這個網站時(如以下連結)


可以發現台灣的股票巿值雖只占世界1%左右,小歸小,但仍然是在第17名

台股目前現金股利每年可發上兆元現金,因此即便0050和VT的安全性不能相比,但長期持有能安全獲利的機會仍是不小.

總結:

任何投資界的高手都很難去否定VT的強悍,也很難有人去質疑0050在台灣的地位(這是在專業社團PO文的結果,如果提出的觀念或標的有問題,那會引起高手去做指正的),因此在指數型投資的世界中,個人仍推薦VT及0050為首選.

當然,也許有的人會說VPL、VGK、VTI、VWO相對0050也是不錯的選擇,那為什麼不就用這幾支來代替VT呢?

這問題就遷扯到專業了,我自認為我自己沒有Vanguard
這家公司專業,既然它已經有VT做全球投資並分配好比例,那我就相信日後就算國際上有發生某些事情,他也會跟著調整步伐去做投資配置上的改變.

讓專業的來主導我的投資,是因為我沒有他們的資源,以及Vanguard在成立之初就是以對投資人友善而聞名的,我認為我沒辦法做的比他們更好.

今天我們喜歡的某個較小範圍的標的,明日我們就有可能對它避之唯恐不及,這就又進入了選股的泥沼了,而且不就是因為自己選股績效不見得比較好,所以才選指數型工具嗎?

如果要選長久不費心的標的,那就仍是以VT為首選了.

而既然是台灣人,就仍需有0050做為短期應變並兼資產增值能力的標的.

如果你投資0050久了,並且資產大到某個程度,可能就不要侷限於台灣了,走向世界,會發現世界很大,有更好的工具讓你使用.

但是我們仍要記住,無論投資0050或VT,在投資時仍要保留適當的生活費,非必要連一股不要賣,因為長期而言,理論上它們都會持續增值.

2018年 7月

特別聲明:

這份文件只供參考,也不推薦做相同型式之任何操作.

個人不推薦任何人去依此份文件操作,想依此操作的人,需有獨立判斷能力,個人不作任何擔保,若發生損失或其它預期外的風險等狀況,本人概不負責.

此外,本人不保證內容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