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利用各家海內外券商的特點達到資金活用的最大效能


我個人如何利用各戶頭的特性達到最佳效能?

我個人所開的海外戶頭為嘉信FTTD,國內複委託為永豐富邦

因為戶頭太多覺得不好管理,而且我幾乎只買不賣,再加上美國券商的手續費我覺得滿便宜的.

所以個人最後決定在美國券商的部份,把FT的戶頭取消,資金和股票轉戶到TD.(我本身買賣頻率很低,而且在TD退的稅比我交易的費用還要多很多,因此轉戶到TD對我而言比較有利)

因此我在美國券商的戶頭只剩下TD及嘉信.

註:

 在2019年9月15日有多名網友(包含我本人)   ,電郵信箱被無故修改(甚至有人連暱稱都被修改),不確定是駭客入侵還是單純券商的資料維護問題.

不管如何,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因此本人在此宣佈,個人絕不推薦在Firstrade開戶,甚至如果該帳戶己有入金的人,可考慮將資金撤回或轉戶到其它券商!


TD:

TD在債券的自動退稅功能相當不錯,因此我在TD只放債券,而且TD要做DTC轉出股票資產時是免費的.

和嘉信間做ACH現金轉移也是免費,所以個人覺得TD相當不錯.

嘉信:


嘉信除了和TD做ACH現金轉移免費以外,使用跨國提款卡提領現金時也免收費用。

如果以後有投資現金流標的,可以每月或每季的提領,相當方便。

因此較不用怕匯太多錢到海外的話,在台灣容易手頭緊.

除非短期真的有大額資金需求,不得已才會將海外的錢匯至台灣.

基本上如果有要換股、再平衡和買債券的需求我只會在海外券商做這件事,畢竟交易費用比國內券商便宜太多了(而且還有股息再投入功能).

#嘉信的Debit card 據網上爬文,做海外刷卡是免手續費的。

複委託:

複委託我只會放像VT的ETF(因為配息較少,所以會產生的閒置資金也較少),而債券目前不會考慮放台灣的券商,以免有股息產生時,會有資金閒置的困擾.(無股息自動再投入的功能)


註:

全部資產只放在複委託的人,不要因配息而煩腦該不該投入,配息和現金加起來到達到你覺得投入時手續費划算的時機點再一起投入即可.

戶頭若只剩少量現金的期間,就把現金也當成是資產的其中一種配置方式就好.


永豐金:

永豐金最大的好處是在於DTC轉入股票時不收費.

富邦金:

加開的富邦主要功能是防止單一銀行倒閉的風險可買英股(主要標的為VWRD,性質和VT相同)、可用原幣和台幣的交易方式 ,讓我在資金使用上更具彈性.


註:

後來實際下單時,打消了買英股的念頭,因為富邦買英股需使用電腦並安裝富邦e01才能下單(不能用手機下單).

雖然是長期投資,不需常在電腦操作,但似乎可看出,他們並未把英股當成一個大眾化的需求,如果以後發生問題,相對我這種少數族群,能得到的資源可能較少,所以改成下單VT.


讓海內外券商的資產各別放置一半的方式:

個人在未來,會慢慢的讓外國券商和國內券商的資產各占一半.

這個意思是說,例如我嘉信放較多資產,TD放較少資產,但TD+嘉信的錢占海內外總資產的一半.

同理,例如我富邦放較多資產,永豐放較少資產,但富邦+永豐的錢也是占海內外總資產的一半.


註:

請讀者在配置時,不要算的太精確,長期而言並無太大意義


特別聲明:

這份文件只供參考,也不推薦做相同型式之任何操作.

個人不推薦任何人去依此份文件操作,想依此操作的人,需有獨立判斷能力,個人不作任何擔保,若發生損失或其它預期外的風險等狀況,本人概不負責.

此外,本人不保證內容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