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散彈槍

說起指數型ETF的投資方式,這是我最快能全盤接受的投資概念.

為什麼?

因為我在出社會沒多久,就是用散彈槍的方式在做選擇.(因為我沒有伯樂的慧根,有一眼就看出千里馬的本事)

如想瞭解關於散彈槍的一些知識,請看以下連結.(當然這連結大多與本文的主旨無關XD)

剛出社會時的條件相當差,172cm的身高,體重不到60公斤,皮膚拗黑,外觀上相當不討喜.

學校不是名校,學歷為專科,在當時各大學突然爆炸性的興起時,我顯得相對弱勢.

我很難找得到好工作,甚至連不好的工作也找不到.(不過幸好當時年輕,所以沒有包袱,因此不斷的嚐試是我最大的本錢)

但是我知道一個方法可以找到好工作,就是不斷的找,就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並且半工半讀,就可補足學歷上的劣勢,同時去磨練職場技能.

以上是關於求職的例子,後面包含找婚姻對象也是看過相當多位之後才找到真命天女.

在讀研究所時也是和各個教授討論完後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

不管工作婚姻求學都是人生中一等一的大事.

要如何找到最好的標的,或者說是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標的?

我覺得最重點的地方是在於不要死腦筋,多方瞭解並進行比較,才會知道什麼樣的人、事、物是最適合自己的.

在這過程中,我把自己想像成一支散彈槍,有機會就打出每一發子彈,目的就是要確保無論如何都要打中目標.(技巧不完美,但總能達成目的)

剛開始在投資股票時,我的確也是一家家公司研究,在2017年的前五年的年化報酬率約10%,在績效上應該還算可以.

但直到2018年年初才知道0050在2003年到2017年底的年化報酬率是9%時,知道時簡直快吐血!


為了找到飇股,我可曾經有過幾次是24小時不眠不休的研究啊!這個0050是怎麼回事?

後來慢慢瞭解,他是用五十支股票去模擬大盤的變動.

在專業社團中,又瞭解了VT是用近八千支股票去模擬全球指數的變動.

由於這種模擬的方式並非是由經理人用策略去模擬出來的,所以可以有效杜絕舞弊過程.(就算他舞弊好了,只要和指數的誤差相去不遠,也算達成我的目的了)

(VT和0050相比,這是子彈多上百倍的散彈槍,該打中的目標無一倖免)

我剛開始有一點比較不能接受,ETF打到好公司,但也打到壞公司.

但是後來又可以確定,只要人類的文明,有持續的進展,理論上它的趨勢長期而言會不斷向上發展,而事實上,它的趨勢的確如此.

而且又更可防止投資少數標的巨大風險.

重點是,這散彈槍不用由我自行來發射,所以我省下大量時間可以來寫部落格和照顧家庭.

投資與人生的智慧是難以分割的,經過這麼多年,無論投資或生活,我不會去相信這次不一樣的說法.(雖然有時的確是看走眼,但通常都很正確)

而是選擇相信明天太陽還是從東邊出來的說法,通常這種回測幾乎100%正確的東西反而才能確保投資的安全與成長.

後來又知道好的投資組合是長期決勝關鍵,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就應該專心在生活上,當有想進行不當交易的念頭時,就應綁住想交易的那隻手.

你是否也曾經像我這麼積極的去當散彈槍以獲得正確抉擇?

如果是,或許你可使用指數型ETF這個工具,來完成投資上正確抉擇的任務.

它是個偉大的發明,當你分配好後,那些公司自動幫你執行這些工作,省下的時間能使你在生活上更有時間能發揮多方嚐試的優勢,創造更不凡的人生.

一般人以為指數型的ETF很簡單,就是買進持有就好,就好像電腦開機一樣,程序跑完後就到達桌面供你使用.

但實際上這是一個多麼複雜的過程!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有辦法去寫一個作業系統像微軟這樣跑.

使用者會覺得它沒什麼,那是因為我們只按了電源鍵之後它就幫我們處理好相當不簡單的過程後供你自由使用.

同理,一般投資人也不可能自行買七千多家公司去組成VT一樣,這是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只因投資人按個買進幾股的按鍵就完成了這個任務,所以絲毫不覺得這有什麼困難.

或許柏格也是因為許多投資人看不到這份好而感到無奈,因為很可能就是因為他做的太多而使投資人太容易達成目的,所以才讓投資人不懂得它的好,總以為還能做些什麼來增加績效(攤手).

總歸一句話,如果你也曾經有經歷過像我在生活上願意用散彈槍那麼幸苦而績極的嚐試及抉擇的過程,那麼你一定也會認同大範圍的投資方式是最安全及最能保證獲利的方式.

現成的東西人家已經準備好了,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事呢?


特別聲明:

這份文件只供參考,也不推薦做相同型式之任何操作.

個人不推薦任何人去依此份文件操作,想依此操作的人,需有獨立判斷能力,個人不作任何擔保,若發生損失或其它預期外的風險等狀況,本人概不負責.

此外,本人不保證內容的正確性